旧时堂前燕

我活成了你的模样

特地给一帆小天使开得子博!!!!

王乔、乔高乔、叶乔、邱乔…都可以有的!

【王了个乔/23:00】何必诗债换酒钱(一发完)

#皮卡乔!吃垮王大眼!23:00场合 主题词:桃花酒#

#我也很绝望啊,文不对题系列,主题词似乎并不是主

线,已经对自己绝望,只希望你们看的开心吧!#

#望不嫌弃!之前手抖发出来了!又要重新打过!#

#@王了个乔 #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


一场雨,又一春,转眼便是五年光景。


窗外细雨蒙蒙,王杰希只消看一眼就能想起,五年前刚到江南的时候,也是这么一个天气,天色阴沉,压得人喘不上气。从京城宫中发生哗变开始,他看似平静的生活终于被打破,新皇上任,念他无功无过放了他一条命,只将他软禁在江南这一方水土之上,也就是在那时,他遇见了乔一帆。


这么些年,许多人从他的生命里来了又走,他却始终记得那个少年对他的善意。


刚至江南的那天,他未执伞,春雨却不期而至,淋得他有些狼狈,不得不暂时在一旁的房檐下躲雨,雨丝丝入扣,很快便形成一道雨幕,像是要将万物笼罩在其中,青石板街上空无一人,衬得他有些落魄。


“公子,你小心些!”


就是这个时候,“嗒嗒嗒”的脚步声伴着水花溅起的声音在王杰希的耳畔炸开,他微微抬起头,看到了那个少年,他脑袋上顶着书,王杰希匆匆看了一眼书封,是琴谱和棋谱,再仔细看了眼乔一帆,暗叹不知是哪家的小少爷,若是能有幸结识,亦是不错的选择。


少年跑过王杰希身边的时候,不知为何停下了脚步,他瞧着王杰希的模样,虽然落魄到了极点,却仍然掩饰不了这人身上的气质,让人很舒服的文人气质。他想了许久,最终还是从头顶上拿下来一本书,诶嘿王杰希:“先生,这书借你挡挡雨吧,莫要染上风寒了,这年头风寒也不好治的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乔一帆想到了前些天刚刚因为染上风寒,久治不愈去世的一位官人。


那时王杰希只觉得这孩子真是天真的可爱,若是一本书就能挡雨了,他自己又怎会被淋得一身湿透?可他却什么也没说,只默默接过那本琴谱,道了谢:“多谢小友,不知在下如何将这琴谱还于小友?”


“若是要还,明日到碧海阁来找我便好,我叫乔一帆,有要事在身,就不多留了。”说完便再次跑走了,似乎真有什么急事的样子,他无可奈何地看了一眼手里的琴谱,竟然有些不舍得,将琴谱揣进兜里,冒雨找到了新皇替他安排的住处。


翌日,他找到了乔一帆口中的“碧海阁”,才知那竟是一处勾栏院,等到乔一帆的时候,少年身上还带着一点儿酒气,王杰希也不知为何有些生气,似乎看出他有些不高兴,乔一帆坐到王杰希对面,替自己斟了一盏茶:“不必担心,先生,一帆从来只卖艺不卖身的。”


后来的事也是意料之中,乔一帆被王杰希保护得极好,即使有人曾经想要打乔一帆的主意,却立刻因为王杰希王爷的身份,瞬间偃旗息鼓,这么一过就是五年,当初的那个少年,也长成了翩翩公子的模样。


王杰希也说不清楚,自己到底是何时起了这样的心思,只是等到发现的时候,已经是相思入骨,病入膏肓了。面对药石无医的病症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什么,无非就是放任自流,喜欢就喜欢,难不成还能骗人,这样自欺欺人的事,他从来不屑做。


“王爷,您方才说的都是真的?”乔一帆的问话打断了王杰希已经不知飞到哪里去的思绪,抬眼便望进一双漆黑如夜的眸子,眸子里似有一丝悲伤,等王杰希再想去细看时,却再也找不到踪迹。


“不错,我过几日便要回京城了。”


“回去便不回来了吗?”关于王杰希要回京的消息,早些时候乔一帆便听叶前辈说过了,原本他以为自己不会有太大的心理波动,看来还是太看得起自己了。


“大概吧,最近京里也不太平,皇上这么着急将我召见回去,也不过是为了牵制京中其他皇子的势力罢了。”


厢房里沉默了许久,久到王杰希都惊觉时间已经不早想要告辞的时候,乔一帆才抿了一口茶,抬头直直地看向王杰希:“王爷,这五年你可曾对我有一点儿…”乔一帆的话没有说完,便被一个吻堵住了嘴,剩下的话通通不必在说了,王杰希的心不是铁打的,如何能不心动,如何能不心悦于他呢?


“罢了,你且等我,不过今日我替你赎身,不许再待在这阁里。”这是王杰希最大的让步了,他放不下乔一帆,也舍不得让他跟着自己回京城受苦,只好让他等他,只是一想到自己离开以后,会有人对乔一帆动手动脚他心里便膈应得慌,倒不如一次便把事情办妥,自己在京城也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。


王杰希的办事效率一向很高,还不到一炷香的时间,碧海阁的老鸨就把乔一帆的卖身契拿过来了,王杰希当着乔一帆的面把那张契纸撕碎了,也不管乔一帆是怎么想的,直接将人带出了碧海阁。


而一直坐在阁楼上的叶修只默默吸了一口烟枪,又缓缓吐出一阵烟雾,随后便对身后的人吩咐道:“找个孩子把一帆的位置补上。”


王杰希不愧是新皇最忌惮的人,连他兴欣最好的杀手都勾搭跑了,还真是个厉害角色,就是不知道乔一帆还愿意为他做到哪一步呢?


02.


乔一帆被接回王府没几日,王杰希就被新皇诏令回京了。临走的时候,乔一帆去厨房端出了他特地做的桃花酥给王杰希打包好,又把前几年他埋的那坛桃花酒拿出来,给王杰希装了一酒壶葫芦,再约定好要互通书信,终于王杰希还是上路了。


离开了碧海阁,乔一帆暂时没什么事情可以做,以前他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暗杀,是遇到王杰希之后他才开始到碧海阁收集情报的。第一次遇到王杰希的时候,乔一帆正好和小厮从书局出来,他虽然是个杀手,却爱极了诗词歌赋,在回程的路上,又偶遇了王杰希,那时他还不在碧海阁,是那天下午他临时去找叶修要的调令。


那时他还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,可时过境迁,有的事情早就已经明晰,兴许早在看到王杰希的第一眼,他就没有挣扎的希望了,这个人像是深渊沼泽,一步踏错,便万劫不复。他倒并不后悔什么,甚至隐约有些感谢王杰希的到来,带他逃离了尸山血海,没有人一开始就想要拿起屠刀,一切都是迫不得已罢了。


乔一帆原本就是孤儿,被叶修收留,最后加入了兴欣。


他并没有埋怨叶修的意思,因为在他手中被了结的人,全都是大奸大恶之人,没有人会为他们的死而同情,他只是单纯地厌倦了这样在刀口上舔血的日子,想要回归平静的生活罢了,而王杰希给了他这种希望,让他更努力地靠近自己的理想。


唉——


乔一帆叹了口气,斜靠在亭台的栏杆处,无可奈何地发现王杰希才不过离开不到半日,他便开始有些想他了,整个人蔫蔫的,看什么都打不起精神,像是被什么妖魔鬼怪吸干了精魄似的。


不过这样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,院子里飞进了一只白鸽,乔一帆一眼便认出了这是兴欣专门用来传信的信鸽,如今在这里看到,大概是叶前辈有什么要紧的事情找他。从信鸽的腿上取下捆成小卷的纸条,上面只写了几个字,让乔一帆速速前往兴欣酒楼,有要事相商,不疑有他,乔一帆给王府总管吩咐了几句,便出府去往目的地。


兴欣酒楼离王府并不太远,穿过一条街,乔一帆便到了门口,给堂里的小二点了点头,直接便往二楼走,果然在靠窗的位置上看到叶修,这位前辈和第一次见到他时一样,一杆烟枪从不离手,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烟瘾。


“叶前辈好,不知前辈找我有何事?”


“我也不废话,我知道你有金盆洗手的打算,但是为了你家那位,愿不愿意再和我一起做笔大买卖?”


03.


一听叶修又说要做大买卖,乔一帆下意识地便想要拒绝,只是话到嘴边,却被叶修的话堵回了嘴里:“根据碧海阁的最新情报,京城有人并不想让王杰希平安抵京,应该会在半路安排人将其劫杀,不过王杰希这人也聪明,他临走时与我做了笔交易,让我不得不同意他的要求。”


“所以你是想让我去暗地保护他?”


“不错,整个兴欣没有比你更适合的人了,你难道不想去?”


乔一帆确实犹豫了,他觉得要让他一个人漫无目的地等是不可能的,倒不如自己跟着,至少能让他少受点儿磨难。左右权衡了半天,乔一帆还是对叶修点了点头,当天傍晚,他便骑了一匹白马,快马加鞭去追赶王杰希的车队了,希望一切都还来得及。


车队赶了好几天的路,不管是人还是马都有些疲累,临近傍晚的时候,他们还没有赶到离此处最近的城镇,王杰希只好下令整个车队在一处破旧庙宇里休息整顿。虽说是休息,可王杰希的脑子里始终绷着一根弦,就怕在回程的路上出现什么意外,毕竟如今这个不尴不尬的时间点上,想要他的命的人多了去了。


王杰希一向浅眠,小小的一点儿动静都能把他吵醒,他只是听到了细微的响动,整个人便瞬间清醒了,悉悉索索的声音在庙宇的外堂响起,他沉着面色,手已经握住别在腰间的长剑,伺机而动。


轻轻推醒了旁边的侍从以及马夫,让不能自保的人退到了后面,其余的人留在原地,一切都准备就绪,他们屏气凝神,盯着即将被掀开的破旧长帘,刀光初现,战斗一触即发,没有回头的余地。


乔一帆这一路上始终都慢了王杰希一步,所以总是不能及时赶到王杰希所在的地方,这次从早上开始,他的右眼皮便一直跳个不停,直觉会遇上什么不太好的事,他突然担心起王杰希的安危,晚上连夜追上了王杰希的车队。


从很远的地方他便听到了庙宇里传来的打斗声,也顾不上骑马了,他直接用轻功飞身而起,提着自己的雪纹长剑便向旧庙奔去。不可否认,进入庙宇后堂的时候,乔一帆被吓了个魂飞魄散,只见王杰希一剑结果了一个刺客,可却没有发觉他身后也有一个一直在等待机会的黑衣人,王杰希稍微松懈了一下便被抓住了空档。


乔一帆想也没想,直接提剑冲上去,一剑封喉,那黑衣人临死前留给了他一个不可思议的眼神,似乎是不懂为什么会突然冒出来一个人,就这么轻易地了结了他的性命。


看也不看倒在一旁的尸-体,乔一帆径直走到王杰希面前,眼里没有了之前的杀伐果断,在王杰希面前,他大概永远只是一个需要被爱护的少年吧。他俯下身,轻轻在王杰希的眼角落下一个吻,似乎有什么从眼眶里涌出,落在了王杰希的脸上,却被他擦掉了。


“一帆,不要哭。”


“我没哭…”乔一帆欲盖弥彰地在王杰希的衣服上蹭了蹭,抬起头的时候眼睛都还是红的,却依然执着地为自己辩解着,“如果刚刚没有我在,你准备怎么办?被刺一剑?”


“那一剑我能躲过,你应该信我。”


“……王杰希,我很怕。”沉默了很久,乔一帆在他的怀里说了这么一句话。曾经乔一帆觉得自己可能永远都不会了解害怕是一种怎样的情绪,因为从他成为杀手以来,他从来没有任何害怕的时候,即使深陷重围他也没有过,可就在刚刚那一刻,他怕的连心脏都骤停了,就怕自己慢了一步,那把剑刺进王杰希的身体里。


越相信,越深爱,反倒是越害怕失去,患得患失,大抵就是这样一种情绪了吧。


“别怕,我在。”王杰希将人拥进怀里,紧紧地抱住对方,像是这样就能彰显自己的存在,让这人明明白白的感受到,自己还好好的在他的身边。其实他心中的疑问已经不重要了,关于乔一帆的身份他也不想去追究,这些东西都是徒增烦恼,只要明白有一个人像自己爱他那样爱自己,这样就足够了,他们的时间还很长,有的秘密也不一定要现在知道。


乔一帆这次沉默的时间有些久,王杰希低下头才发现人已经睡着了,睡得毫无防备,许是一路奔波累了。
他摸了摸乔一帆柔顺的黑发,在对方的脸颊上轻轻地碰了一下,看着乔一帆轻轻皱了皱眉,随后嘴角微微上翘,似乎是在睡梦中也感受到了这份甜蜜。


不要怕,一帆,我在呢。


04.


到了京城乔一帆就被早他们一天赶到京城的叶修带走了,王杰希也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嘱咐叶修照顾好乔一帆,毕竟他在京城里算是自身难保,京中势力太多,朝中局势太复杂,容不得他出一丁点儿的错误。


乔一帆和叶修也没闲着,干起了他们的老本行,在夜色的遮掩下,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惊险的暗杀。


在王杰希回京的一个月以后,京城中各势力的核心官员被暗杀了半数,唯一没有被动的,就只有王杰希和新皇都比较看好的三皇子,这大概是新皇对太子最中意的人选,不过其他皇子必定是心有不满的。


他们的势力因为莫名其妙的暗杀折损了过半,而只有三皇子的势力没有损失一兵一卒,这样的情况很难让人不怀疑王杰希,很快叶修的情报网便有有关暗算王杰希的消息传来,首先坐不住的就是乔一帆。


这种没脑子的馊主意,一看就知道是二皇子那个草包出的,以为谁都跟他一样,米青虫上脑?连下药这种低级的办法也想得出来,如果真是如了他们的愿,那王杰希岂不就危险了?连一丝犹豫都没有,在宫宴开始前乔一帆直接找上了王杰希,使尽了浑身解数才让王杰希松口带他一起去,不过是作为他的贴身小厮,理论上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,可以他的身份想要多带一个人也不是不行,所以乔一帆就名正言顺地跟王杰希一起进了宫。


宫宴上,那群皇子倒是老老实实的,看似并不敢搞什么小动作,只是到了自由走动的时间,二皇子便径直朝王杰希的方向走过来,手里还一左一右端着两杯酒,乔一帆敏锐地察觉到了些许不对,却因为距离太远来不及动作,只好等着二皇子走到他们面前来。


“这杯桃花酒是前几年我托人从江南带回来的,听说小皇叔喜欢便带了些过来,这杯我敬你,小皇叔我先干为敬。”


乔一帆死死盯着二皇子手里的酒杯,这江南的桃花酒只有他碧海阁一家有,一想到自己酿的酒被这人如此糟蹋,就觉得心里膈应得慌,连带着目光也不善起来,就在王杰希即将接过酒杯的时候,却被一旁的乔一帆拦住了。


他突然挽住了王杰希的手,用及其亲昵的语气说:“王爷,我可以尝尝桃花酒的味道吗?就一口,求你了。”王杰希哪里听过乔一帆这样说话,在他的印象里,乔一帆永远都是那个天真良善的模样,这样撒娇的样子倒是不常看到的,不过更让他觉得奇怪,这桃花酒不是他自己酿的吗?他倒不信乔一帆自己会没喝过,也不知道是搞什么。


“如果一帆想喝便喝喝看吧,我想贤侄不会介意吧?”王杰希头都不抬,只是警告地问了一句二皇子,二皇子哪里敢说一个不字,接连说了好几声不介意才极不情愿地将酒杯递给乔一帆,在心里默默心疼自己花重金求来的逍遥散,听那卖药的人说,这药药性极烈,倒是便宜了王杰希!


在二皇子诡异的目光中,乔一帆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,果然一股奇怪的味道在唇齿之间洋溢,他不动声色地看了一眼二皇子,随后就感觉身体不对,有一股一股的热流极速地向身下涌去,脸上也肉眼可见的变得通红。


王杰希首先察觉到乔一帆的不对劲儿,搂住人就往自己怀里带,在乔一帆耳边轻声问:“怎么了?”


“那酒里被下了药。”


“什么?!”王杰希抬头便剐了一眼二皇子,也不管四周人的眼神,抱起乔一帆就跟新皇告辞了。


https://weibo.com/ttarticle/p/show?id=2309404160236599569845


不过也正因为这样,王杰希是打定主意不许乔一帆在留在京城里了,按照这小家伙的脾气,怕是刀子也敢为他挡的,可即使乔一帆当真愿意档,王杰希也舍不得,这也是为什么,当初让乔一帆等着他的原因,可谁知道这人转背就把他说过的话忘的一干二净,怎么就这么让人不省心呢?


等到乔一帆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日上三竿了,不过他还是一眼就看到了躺在他身侧的王杰希,他不禁伸手抚上那熟悉的眉眼,像是想把这一刻镌刻在心上,他知道出了这样的事,王杰希是不敢把他留在京里了,所幸自己的事算是做完了,也没什么值得后悔的。


“在想什么?”他的手被一把握住,裹进一个更加温暖的手心。


“没什么,就是在想,你是不是计划着把我送回江南去。”


“小傻子,这时候倒是聪明了,”王杰希揉了一把乔一帆的脑袋,又把他揽进怀里,“我并非愿意,只是我自身难保,舍不得你替我受罪。”


“我知道,不过我也有要求,你要完好无损地回来。”


“嗯,可以。”


两人算是约定好了,第二天乔一帆便随着叶修一同回了江南,而王杰希则是还有一场硬仗要打。


05.


京城里的内乱一直持续了两年,最后以三皇子的胜利而告终,王杰希再次婉拒了新皇留在京中的请求回了江南,这两年虽然他依然会跟乔一帆互通书信,却到底不如真正见面来得好。


才刚进江南地域,王杰希便闻到了一阵熟悉的酒香,抬眼望去就看到了酒肆的招牌,老板是个清秀的青年人,他留下随从在原地等着,自己走了上去。


“这桃花酒怎么卖?”


“这酒我不卖,这是我留给我心悦之人喝的,不过你要喝也行,给我作首诗听听。”


“那你的心悦之人现在何处呢?”王杰希忽略了后半句话,憋笑问。


“哼,我心悦之人是个负心汉!早不知抛下我到哪儿去了。”听到青年这么说,王杰希忍不住了,这小家伙,把戏越来越多了,现在还学会了睁着眼睛说瞎话,不治治估计以后自己的话都没实际效力了。


王杰希也不陪着乔一帆胡闹了,一把拉过乔一帆就吻了下去,直到对方呼吸不畅才轻轻放开:“两年不见,一帆的胆子倒是越发的大了。”


“不要以为亲了我,诗就能抵赖了!你在信上答应了我的,酒给你喝,就给我作首诗吧。”熟识的人个个都有王爷亲笔提的诗,偏偏他这个跟王爷关系最亲密的人没有,他就是有些吃味儿了。


“好好好,都依你,我们先回家。”


看着乔一帆的模样,王杰希忍不住笑了,这孩子,都这么大了,还跟个小孩儿似的,他们之间,何须诗债换酒钱啊,不过情趣一词罢了。



——END——


评论

热度(94)